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消息来源:浙江舟山群岛新区金塘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3-24 15:42 浏览量: 字号:[ ]

在定海区金塘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定海区金塘镇政府代镇长  张梓杨

2021年12月2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镇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管委会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奋发作为、攻坚克难,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较好地完成了镇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40余个,总投资突破15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积极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建立健全金塘螺杆产业行业标准体系,辖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4家,成功注册“金塘螺杆”集体商标,制定出台双螺杆团体标准。重点产业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西堠工业园区集聚螺杆及配套企业60家,金塘新材料园区纳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拓展区,金塘塑机及配套产业园启动建设。集装箱吞吐量135万标箱。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4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4.6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8.7%、11.9%和14.8%。

五年来,我们全力统筹城乡建设,城镇面貌显著改善。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组织开展金塘镇国土空间总体发展规划、核心区块控规修编、中部现代化产城融合概念规划等编制,顺利实施管委会行政中心搬迁,正式确立金塘“一主两副”城市格局。交通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金塘上岙至金塘互通疏港公路、鱼龙山疏港公路、金塘物流园区道路等项目建成通车。金塘文化中心、大麦影城投入运营;柳行民俗文化中心基本建成,“柳行古镇”框架基本形成。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为全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金塘力量。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目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0多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95%以上。沥港、山潭、大丰片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通过省级考核,柳行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大柳河主干河获评浙江省“美丽河湖”。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推进,仙人山景区获评国家AAA级景区;李子苑入选全省最佳赏花地,山潭村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五年来,我们着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有效释放。以改革破难题增动力,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完善政务服务网建设,辖区30个部门42个窗口实现中心全入驻。探索推进“无差别受理”机制,基本实现“板块无差别受理”。探索开展投资项目分类审批和全流程办理,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有效拓展融资渠道,委属企业获得AA级信用评级,27亿元企业债券发行获国家发改委、上交所核准批复。积极推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原华业厂区、金宏地块等5宗存量建设用地成功盘活并挂牌出让。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切实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澳牛进境加工项目建成并完成首批肉牛屠宰;中钢海洋钢构件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光明智能减速箱装备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浙石化原油储运基地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五年来,实际利用市外资金超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400万美元。

五年来,我们用心用力保障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成功守住入岛第一道防线。切实加大民生事业投入,五年累计民生支出超8.6亿元。积极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完成“薄弱村”消灭任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和9.1%。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98.5%。与舟山医院合作共建舟山医院金塘分院。第五福利院创新使用“公建民营、医养结合”运营管理模式,高质量实现了老有所养。投入8300万元完成沥港中心小学、大丰幼儿园、沥港幼儿园等迁扩建工程,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全面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积极开展文艺下乡等系列活动,和建村被评为浙江省文化示范村。全面推进“平安金塘”“法治金塘”建设,基本建成全岛覆盖、多维立体的全域智能感知体系,科技管控岛建设完善和应用深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好,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五年来,我们努力强化政府建设,行政效能不断增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减负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等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4件,办理率、满意率均为100%。坚持正风肃纪反腐,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处理相关人员42人,干净担当、勤政廉政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此外,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慈善等群团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不断加强,民族、宗教、保密机要、档案、老干部等工作取得成效明显。

五年风雨兼程,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金塘镇历届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金塘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金塘经济发展总体上还处于发展提速、质量调优、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传统产业发展质效有待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还不够强劲,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尚需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仍然不足;干部队伍适应新常态、驾驭新风险、解决新问题能力有待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金塘抢抓机遇、跨越赶超,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11月下旬召开的镇第五次党代会,擘画了金塘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做好未来五年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执行、高质高效推进、不折不扣落地;最紧要的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列,在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提升能级,努力为金塘赢得战略主动、发展先机、核心竞争力;最关键的是坚决贯彻落实镇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力以赴把党代会既定的“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新一届政府将更加主动地扛起政治担当、发展担当,以奔跑者的状态精进笃行,以奋斗者的姿态革新图强,努力展现更多科学识变应变求变、攻克重点难点堵点的创新创造,切实把金塘工作做得更好,在新的起跑线上奋勇向前。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为主题,以深化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城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金塘的新征程。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市区目标。经济实力稳步增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是:

(一)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精准实施招商引资,围绕金塘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精心绘制“招商地图”,进一步实现产业链集聚效应,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充分凝聚招商合力,着力引进一批符合金塘产业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高科技项目,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聚焦国家战略,充分发挥金塘优势,创造性地谋划争跑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大项目。严格落实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大力推行“一对一”保姆式、“店小二”式跟踪服务,千方百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着力打造战略平台,以金塘北部围垦万亩空间为依托,加快推进以新材料等石化下游产业为核心的金塘新材料产业园区,以塑机螺杆、整机装配等为主的高端智造产业园区和以澳牛进境加工项目为核心的澳牛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建设。至2026年,累计完成投资500亿元,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二)着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加快塑机螺杆产业数字化转型,以《金塘塑机螺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华业、金星、通达、光明等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效应,全力支持企业挂牌上市。至2026年,塑机螺杆产业产值突破110亿元。加大港航物流业培育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港航物流企业转型升级。以大浦口、金塘物流园区为重点,发展以国际集装箱中转、储运和增值服务为主的港口集装箱物流业;在小李岙、北岙、张家岙港区,着力打造大宗商品中转储运加工、贸易基地和出口加工贸易示范区;在上岙港区,谋划推进第四代智能集装箱码头项目及临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至2026年,甬舟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50万标箱。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进一步增强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和城市发展的支撑。加快文创旅游产业发展,继续推动大鹏岛“海上周庄”、柳行-仙人山“海上仙居”等项目打造和柳行民俗文化中心实质性运营。积极推进沥港商贸综合体和丽港新天地综合体项目建设。

(三)着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妥善处理保护与开发、城镇与乡村、城市与产业的关系,进一步推动城镇扩容提质。同步抓好重点地段、重要节点、城市街道设计,逐步建立起“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坚持高质量建设,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加快推进对外交通体系、内部路网建设和客运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城镇防洪、防涝、给排水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城镇防洪排涝能力。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管网和公共停车场等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幅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坚持高水平管理,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以“智慧金塘”为核心的集约开放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完善网格化管理体制机制,继续保持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治理高压态势,强力整治各类城市顽疾。深入开展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四)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进行政审批承诺补正和容缺受理机制。深入推进“政务数字化”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与社会数据互动共享、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深化经济领域改革,积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体制机制。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撬动作用。聚焦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着力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财政重大风险防控机制。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园区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机制,积极推进园区高效集约发展。深化农村领域改革,探索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方式,保持农村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激活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资源。推动“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合力探索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五)着力推进民生保障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围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滚动实施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更充分就业。深入实施“提质强效”工程,全方位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继续深化舟山医院-金塘卫生院医联体建设,切实提升卫生服务保障水平。实施全参保计划,全面推进社会保障提质扩面。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大“美丽金塘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健康文明、向善向上、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动文化教育、体育健康等进礼堂。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高疫情防控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切实抓好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切实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加强区域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2022年工作任务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金塘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金塘的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建议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实现工业总产值105亿元,同比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 10%;城镇常住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同比增长8%。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项目支撑,夯实发展基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和“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鲜明导向,全力推进金塘新材料园区荣盛100万吨橡塑新材料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园区配套建设,完成西片区地基处理,启动东片区配套道路、疏港公路支路和金鹏连接大桥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塑机螺杆小微工业园建设,一期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80%,二期项目力争年底前实现土地招拍挂并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加快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光明智能减速箱装备中心、浙石化金塘综合物流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 1.3 倍。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继续瞄准先进机械制造、绿色石化、港航物流等符合金塘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的重点领域,以长三角区域为主攻方向,开展产业链招商。继续深化与方宏机械宁波公司、宁波铝工精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宁波转移企业和双亿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宁波市甬连机电有限公司等高端智能制造项目的交流对接,争取项目早日落户金塘。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积极推进小李岙地块矿地综合利用、西部港区矿地综合利用、柏塘山甬舟集装箱配套用地矿山等矿地综合利用项目,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提升和垦造耕地任务,高质量推进南山片区小海线沿线地质灾害重点危险区域整治。

二是紧盯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整合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新资源,积极推进塑机螺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进一步深化与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的合作共建。着手组建螺杆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积极推动大院名校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与重点企业的融合。紧扣“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华业、通达等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效应。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年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6个,创建绿色工厂2家、未来工厂1家,整治提升低效工业企业25家以上。组织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支持华业公司上市工作。大力推进商贸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金塘丽港新天地综合体和大鹏岛“海上周庄”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带动乡村消费热潮。积极服务澳牛进境加工项目对接拓展南非种牛进境加工业务。加快推进甬舟码头进境粮食和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资质申报,持续提升码头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拓展陆路进提箱业务,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 万标箱,同比增长48%。

三是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镇品质。根据全岛“南港、中城、北园”产业布局定位,继续开展重点区块控规研究工作,重点推进穆岙、大浦口、沥港北、沥港南等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持续完善金塘交通体系,年内完成化成寺至山潭大墩公路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金塘东堠车渡码头工程、金塘危化运输车辆综合管理基地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年内完成穆岙、西堠海塘配套加固工程,沥港海塘除险加固工程和大浦口污水处理中心(二期)建设,加快推进穆岙片等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大柳主干河等水系沟通改造工程、大鹏等海塘安澜工程和西堠水库等排洪设施改造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省级园林城镇创建,加快推进海滨公园、山体郊野公园二期改造建设。持续深化“无违建网络管理平台”应用和综合违法建筑防控治理体系建设,切实巩固“三改一拆”创建成果,确保新增违建继续保持“零增长”。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完成环卫压缩车间改造,进一步提升市政管理工作水平。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全力以赴投入创城复评攻坚战,全面提升城市常态化治理水平。

四是优化公共服务,强化民生保障。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继续谋划实施好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提升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服务水平,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坚决杜绝欠薪问题发生。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发展,着力保障中小学顶岗教师工资待遇,加快研究对接金塘中学扩班事宜,全面及时做好沥港幼儿园新园区搬迁工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两手抓”,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成果。积极推动“健康金塘”行动,继续深化卫生镇创建工作,积极谋划推进健康步道、健康公园建设。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舟惠保等推广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医疗保障水平。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工程,加快推进甬丰新苑一期、甬丰小区二期和乐居花园安置房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力确保低保救助工作和临时救助工作精准到位。持续深化残疾人事业发展,全力保障残疾人日常生活。继续深化平安金塘、法治金塘建设和“遏重大”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推进“智慧金塘”二期项目建设,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强谋划、强执行、强合力,提升工作效能,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不断解放思想观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宽视野,站位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发展大局,对标先进地区,高点定位谋划发展。不断加强学习研究,努力提升理论水平、政策素养和专业能力,从政策中寻找机遇,用创新的手段推动发展。

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承接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完善政府治理的各项制度安排,进一步健全政府工作体制机制和规则办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自助办”,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水平。

三是树牢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边界意识、程序观念,把宪法法律作为重要标尺,善于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着力提升工作效能。牢固树立敢于担当、勇于攻坚的责任意识,大力倡导雷厉风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重实干、求实效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健全完善目标管理和清单落实机制,加大行政督查问责力度,坚决整治庸懒散软问题。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注重深入基层,现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五是切实筑牢廉政防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健全拒腐防变长效机制,严防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扶贫资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崇高的事业召唤我们开拓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塘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已经展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区委和管委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金塘而不懈奋斗!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浙江舟山群岛新区金塘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3-24 15:42:04

在定海区金塘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定海区金塘镇政府代镇长  张梓杨

2021年12月2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镇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管委会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奋发作为、攻坚克难,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较好地完成了镇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40余个,总投资突破15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积极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建立健全金塘螺杆产业行业标准体系,辖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4家,成功注册“金塘螺杆”集体商标,制定出台双螺杆团体标准。重点产业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西堠工业园区集聚螺杆及配套企业60家,金塘新材料园区纳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拓展区,金塘塑机及配套产业园启动建设。集装箱吞吐量135万标箱。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4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4.6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8.7%、11.9%和14.8%。

五年来,我们全力统筹城乡建设,城镇面貌显著改善。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组织开展金塘镇国土空间总体发展规划、核心区块控规修编、中部现代化产城融合概念规划等编制,顺利实施管委会行政中心搬迁,正式确立金塘“一主两副”城市格局。交通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金塘上岙至金塘互通疏港公路、鱼龙山疏港公路、金塘物流园区道路等项目建成通车。金塘文化中心、大麦影城投入运营;柳行民俗文化中心基本建成,“柳行古镇”框架基本形成。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为全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金塘力量。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目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0多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95%以上。沥港、山潭、大丰片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通过省级考核,柳行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大柳河主干河获评浙江省“美丽河湖”。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推进,仙人山景区获评国家AAA级景区;李子苑入选全省最佳赏花地,山潭村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五年来,我们着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有效释放。以改革破难题增动力,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完善政务服务网建设,辖区30个部门42个窗口实现中心全入驻。探索推进“无差别受理”机制,基本实现“板块无差别受理”。探索开展投资项目分类审批和全流程办理,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有效拓展融资渠道,委属企业获得AA级信用评级,27亿元企业债券发行获国家发改委、上交所核准批复。积极推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原华业厂区、金宏地块等5宗存量建设用地成功盘活并挂牌出让。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切实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澳牛进境加工项目建成并完成首批肉牛屠宰;中钢海洋钢构件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光明智能减速箱装备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浙石化原油储运基地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五年来,实际利用市外资金超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400万美元。

五年来,我们用心用力保障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成功守住入岛第一道防线。切实加大民生事业投入,五年累计民生支出超8.6亿元。积极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完成“薄弱村”消灭任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和9.1%。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98.5%。与舟山医院合作共建舟山医院金塘分院。第五福利院创新使用“公建民营、医养结合”运营管理模式,高质量实现了老有所养。投入8300万元完成沥港中心小学、大丰幼儿园、沥港幼儿园等迁扩建工程,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全面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积极开展文艺下乡等系列活动,和建村被评为浙江省文化示范村。全面推进“平安金塘”“法治金塘”建设,基本建成全岛覆盖、多维立体的全域智能感知体系,科技管控岛建设完善和应用深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好,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五年来,我们努力强化政府建设,行政效能不断增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减负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等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4件,办理率、满意率均为100%。坚持正风肃纪反腐,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处理相关人员42人,干净担当、勤政廉政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此外,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慈善等群团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不断加强,民族、宗教、保密机要、档案、老干部等工作取得成效明显。

五年风雨兼程,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金塘镇历届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金塘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金塘经济发展总体上还处于发展提速、质量调优、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传统产业发展质效有待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还不够强劲,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尚需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仍然不足;干部队伍适应新常态、驾驭新风险、解决新问题能力有待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金塘抢抓机遇、跨越赶超,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11月下旬召开的镇第五次党代会,擘画了金塘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做好未来五年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执行、高质高效推进、不折不扣落地;最紧要的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列,在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提升能级,努力为金塘赢得战略主动、发展先机、核心竞争力;最关键的是坚决贯彻落实镇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力以赴把党代会既定的“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新一届政府将更加主动地扛起政治担当、发展担当,以奔跑者的状态精进笃行,以奋斗者的姿态革新图强,努力展现更多科学识变应变求变、攻克重点难点堵点的创新创造,切实把金塘工作做得更好,在新的起跑线上奋勇向前。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为主题,以深化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城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金塘的新征程。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市区目标。经济实力稳步增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是:

(一)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精准实施招商引资,围绕金塘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精心绘制“招商地图”,进一步实现产业链集聚效应,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充分凝聚招商合力,着力引进一批符合金塘产业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高科技项目,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聚焦国家战略,充分发挥金塘优势,创造性地谋划争跑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大项目。严格落实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大力推行“一对一”保姆式、“店小二”式跟踪服务,千方百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着力打造战略平台,以金塘北部围垦万亩空间为依托,加快推进以新材料等石化下游产业为核心的金塘新材料产业园区,以塑机螺杆、整机装配等为主的高端智造产业园区和以澳牛进境加工项目为核心的澳牛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建设。至2026年,累计完成投资500亿元,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二)着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加快塑机螺杆产业数字化转型,以《金塘塑机螺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华业、金星、通达、光明等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效应,全力支持企业挂牌上市。至2026年,塑机螺杆产业产值突破110亿元。加大港航物流业培育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港航物流企业转型升级。以大浦口、金塘物流园区为重点,发展以国际集装箱中转、储运和增值服务为主的港口集装箱物流业;在小李岙、北岙、张家岙港区,着力打造大宗商品中转储运加工、贸易基地和出口加工贸易示范区;在上岙港区,谋划推进第四代智能集装箱码头项目及临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至2026年,甬舟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50万标箱。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进一步增强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和城市发展的支撑。加快文创旅游产业发展,继续推动大鹏岛“海上周庄”、柳行-仙人山“海上仙居”等项目打造和柳行民俗文化中心实质性运营。积极推进沥港商贸综合体和丽港新天地综合体项目建设。

(三)着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妥善处理保护与开发、城镇与乡村、城市与产业的关系,进一步推动城镇扩容提质。同步抓好重点地段、重要节点、城市街道设计,逐步建立起“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坚持高质量建设,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加快推进对外交通体系、内部路网建设和客运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城镇防洪、防涝、给排水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城镇防洪排涝能力。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管网和公共停车场等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幅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坚持高水平管理,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以“智慧金塘”为核心的集约开放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完善网格化管理体制机制,继续保持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治理高压态势,强力整治各类城市顽疾。深入开展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四)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进行政审批承诺补正和容缺受理机制。深入推进“政务数字化”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与社会数据互动共享、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深化经济领域改革,积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体制机制。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撬动作用。聚焦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着力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财政重大风险防控机制。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园区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机制,积极推进园区高效集约发展。深化农村领域改革,探索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方式,保持农村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激活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资源。推动“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合力探索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五)着力推进民生保障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围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滚动实施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更充分就业。深入实施“提质强效”工程,全方位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继续深化舟山医院-金塘卫生院医联体建设,切实提升卫生服务保障水平。实施全参保计划,全面推进社会保障提质扩面。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大“美丽金塘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健康文明、向善向上、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动文化教育、体育健康等进礼堂。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高疫情防控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切实抓好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切实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加强区域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2022年工作任务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金塘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金塘的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建议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实现工业总产值105亿元,同比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 10%;城镇常住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同比增长8%。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项目支撑,夯实发展基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和“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鲜明导向,全力推进金塘新材料园区荣盛100万吨橡塑新材料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园区配套建设,完成西片区地基处理,启动东片区配套道路、疏港公路支路和金鹏连接大桥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塑机螺杆小微工业园建设,一期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80%,二期项目力争年底前实现土地招拍挂并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加快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光明智能减速箱装备中心、浙石化金塘综合物流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 1.3 倍。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继续瞄准先进机械制造、绿色石化、港航物流等符合金塘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的重点领域,以长三角区域为主攻方向,开展产业链招商。继续深化与方宏机械宁波公司、宁波铝工精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宁波转移企业和双亿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宁波市甬连机电有限公司等高端智能制造项目的交流对接,争取项目早日落户金塘。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积极推进小李岙地块矿地综合利用、西部港区矿地综合利用、柏塘山甬舟集装箱配套用地矿山等矿地综合利用项目,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提升和垦造耕地任务,高质量推进南山片区小海线沿线地质灾害重点危险区域整治。

二是紧盯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整合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新资源,积极推进塑机螺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进一步深化与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的合作共建。着手组建螺杆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积极推动大院名校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与重点企业的融合。紧扣“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华业、通达等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效应。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年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6个,创建绿色工厂2家、未来工厂1家,整治提升低效工业企业25家以上。组织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支持华业公司上市工作。大力推进商贸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金塘丽港新天地综合体和大鹏岛“海上周庄”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带动乡村消费热潮。积极服务澳牛进境加工项目对接拓展南非种牛进境加工业务。加快推进甬舟码头进境粮食和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资质申报,持续提升码头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拓展陆路进提箱业务,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 万标箱,同比增长48%。

三是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镇品质。根据全岛“南港、中城、北园”产业布局定位,继续开展重点区块控规研究工作,重点推进穆岙、大浦口、沥港北、沥港南等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持续完善金塘交通体系,年内完成化成寺至山潭大墩公路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金塘东堠车渡码头工程、金塘危化运输车辆综合管理基地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年内完成穆岙、西堠海塘配套加固工程,沥港海塘除险加固工程和大浦口污水处理中心(二期)建设,加快推进穆岙片等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大柳主干河等水系沟通改造工程、大鹏等海塘安澜工程和西堠水库等排洪设施改造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省级园林城镇创建,加快推进海滨公园、山体郊野公园二期改造建设。持续深化“无违建网络管理平台”应用和综合违法建筑防控治理体系建设,切实巩固“三改一拆”创建成果,确保新增违建继续保持“零增长”。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完成环卫压缩车间改造,进一步提升市政管理工作水平。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全力以赴投入创城复评攻坚战,全面提升城市常态化治理水平。

四是优化公共服务,强化民生保障。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继续谋划实施好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提升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服务水平,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坚决杜绝欠薪问题发生。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发展,着力保障中小学顶岗教师工资待遇,加快研究对接金塘中学扩班事宜,全面及时做好沥港幼儿园新园区搬迁工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两手抓”,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成果。积极推动“健康金塘”行动,继续深化卫生镇创建工作,积极谋划推进健康步道、健康公园建设。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舟惠保等推广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医疗保障水平。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工程,加快推进甬丰新苑一期、甬丰小区二期和乐居花园安置房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力确保低保救助工作和临时救助工作精准到位。持续深化残疾人事业发展,全力保障残疾人日常生活。继续深化平安金塘、法治金塘建设和“遏重大”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推进“智慧金塘”二期项目建设,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强谋划、强执行、强合力,提升工作效能,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不断解放思想观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宽视野,站位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发展大局,对标先进地区,高点定位谋划发展。不断加强学习研究,努力提升理论水平、政策素养和专业能力,从政策中寻找机遇,用创新的手段推动发展。

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承接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完善政府治理的各项制度安排,进一步健全政府工作体制机制和规则办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自助办”,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水平。

三是树牢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边界意识、程序观念,把宪法法律作为重要标尺,善于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着力提升工作效能。牢固树立敢于担当、勇于攻坚的责任意识,大力倡导雷厉风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重实干、求实效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健全完善目标管理和清单落实机制,加大行政督查问责力度,坚决整治庸懒散软问题。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注重深入基层,现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五是切实筑牢廉政防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健全拒腐防变长效机制,严防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扶贫资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崇高的事业召唤我们开拓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塘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已经展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区委和管委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金塘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