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消息来源:浙江舟山群岛新区金塘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3-26 10:26 浏览量: 字号:[ ]

一、202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金塘镇攻坚克难、实干苦干的奋进之年。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管委会党委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克难攻坚,在动能转换中蓄势崛起,在破解瓶颈中砥砺奋进,交出了稳进提质、争先进位的高分答卷。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亿元,同比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9%。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项目,强基础,综合发展实力持续增强。坚持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全力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狠抓项目建设。强势推进总投资760亿元的新材料项目建设,能评环评提前获批、场地处理全部完成,主体项目提前近一年全面开建。全力推进31项重大项目,昱进智能塑机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宏运物流码头等11个项目完工投产。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3亿元,同比增长138.8%。狠抓招商引资。紧盯高端制造、新材料产业两大方向,赴宁波、深圳等地区开展精准招引40余次,引进新能源电池用配套产品生产研发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5个,落地120万吨ABS项目等1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3个,完成实际使用外资2607万美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50.1亿元。狠抓工作保障。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定期调度、专题协商”机制,组织召开各类会议120余次,全程跟踪落实任务400余项。围绕政策处理工作,建立“双组长”制度,专班化推进、清单化落实,高效完成甬舟铁路、高速复线等政策处理工作。围绕资源要素保障,高频向上对接争取,累计赴国家部委、省直厅局122次,推动2×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成功落地、争取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61亩。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促转型,强产业,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壮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华业塑机深交所创业板首发获得通过,金塘塑机及配套产业园建成投运,全年螺杆产业产值79亿元,同比增长3.3%。浙石化原油储运基地罐区一期开工建设,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工程完工投用,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0万标箱,同比增长15%。做精做优新兴产业,依托荣盛新材料项目,启动谋划下游产业布局,构建功能布局合理、产业关联紧密、产城高效融合的先进新材料产业平台。系统推进穆岙高端制造园区开发建设,累计落地整机装配、汽配制造等高端制造业项目10个,其中4个项目开工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数字改革提升行动,完成首批企业数字化改造,为全行业推广提供样本。实施营商环境提优行动,出台14方面24条惠企举措,实现重点行业全覆盖。推行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做到一门户一站式办理,创新螺杆制造产业链服务“一类事”,年内新增市场主体548家。以一流强港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工程建设,该工程成功列入全国首批交通强国专项试点项目清单。积极响应“百团百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大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全年完成进出口额增长25%,限上住餐营业额增长75%。强化创新驱动。切实把增强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创新提质升级行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1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94.8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4.4亿元,增长8.5倍。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优布局,提效能,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推进。坚持全面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施全域小城镇培育行动,补短板、提品质、树形象,打造具有金塘特色的海上花园新城。城市品质优化提升。高品质谋划城市空间发展蓝图,优化完善南部新城总体规划、核心区块城市设计,柳行等8个村庄规划指引编制实施。攻坚推进南部新城,沥港核心区内颐景园小区、商业综合体、海滨公园等项目基本建成,集高端住宅、休闲公园、商业配套等为一体的未来社区项目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着力补齐城镇短板,一批事关民生的工程相继建成或投入使用,化成禅寺至山潭大墩公路、大鹏岛交通码头提升等4个交通项目完工投用,大陆引水(三期)金塘段工程完工。生态质量持续领跑,营造秸秆“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氛围,完成金塘镇“污水零直排区”标杆镇创建,山潭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完成,老大河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镇村风貌焕发新颜。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以“五清、五无”为标准,围绕高速沿线等重点路段,开展渔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清理问题点位1200余处,整治线路40余公里,清理垃圾杂物1400余吨,有效整治抛荒地220亩。扎实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坚持“去存量、控新增”,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摸清违建底数,强化部门联动,全年拆除违法建筑220处,面积2.75万平方米。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惠民生,暖民心,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中,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村富民卓有成效。攻坚“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以大鹏岛创建为契机,高标准制定创建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行动方案,启动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风貌整治三大工程7个项目,完成投资3736万元。培育壮大特色农业,新增省级绿色食品认证2家,省级规范化农场1家。全镇2023年度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655.41万元,同比增长7.56%,其中经营性收入2579.43万元,同比增长12.73%。深化发展文旅融合,推出3条乡村观景路线,金塘解放史陈列馆创建为省级乡村博物馆。公共服务优质优享。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25亿元,完成金塘中心卫生院CT机采购和机房改造、交通安全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小岛你好大鹏岛共富等项目。多元化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充分发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作用,进一步拓展配送餐服务覆盖面,由公益团队示范带动,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定期上门为孤寡、独居、集中供养和居家重度残疾老年人提供卫生清洁、量血压、心理疏导等服务,受益超600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年内支出教育经费1814万元,山潭幼儿园被评为省一级幼儿园,大丰幼儿园开设托班服务。持续强化劳动保障,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调解处理各类劳资纠纷204起,为劳动者挽回损失1013.56万元。志愿共行拓展深化,充分发挥民间爱心组织作用,阳光志愿者协会祁亚惠获评浙江好人。平安建设纵深推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行动9次,累计检查企业8408家次,发现重大隐患问题12个,均完成整改,立案查处19起。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金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危化品泄漏、施工坠落等应急演练。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圆满完成杭州亚运等重大节日活动维稳安保任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141”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化解矛盾纠纷151起,处置12345工单1106件,办结1089件,办结率98.5%。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重实干,挑重担,能力作风建设显著提升。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践行“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狠抓政府自身建设。政治建设持续强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力实施“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解决企业发展、政策处理等问题286条。依法行政更加规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以合法性审查为抓手,积极履行政府法制工作职能,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基本形成,2023年共审查合同草案59件,审查覆盖率达100%;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71条,采纳71条,采纳率达100%。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团组织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议案、建议25件,满意率100%。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抓实“七张问题清单”以及市委巡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擦亮廉洁从政底色。深入推进“清廉金塘”建设,大观村、山潭村获评“2023年度市级清廉村居”。

此外,统战、人武、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慈善、档案、老干部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我们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之力,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向常态化运行轨道回归,总体上持续向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管委会党委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金塘镇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向全镇人民,向关心支持金塘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重大项目推进力度仍需持续加码,营商环境还需改善,资金、土地等核心发展资源依然紧缺;二是稳增长压力仍然不小,经济发展质效还不够优,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水平还需提升,发展新动能释放还不快;三是各领域潜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安全基础尚需稳固,风险源头防控、快速响应与闭环处置机制还不够健全;四是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共同富裕仍需加力推进,生态治理、社会治理等还需提能提效;五是部分干部作风能力素质与“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定海实践新篇章”还不相适应,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仍需警惕,个别干部在践行正确政绩观上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脚踏实地,攻坚克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政府工作主要安排

2024年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金塘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发轫之年,做好2024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管委会党委部署要求,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坚持为民造福本质要求,以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更加突出稳定持续、群众有感、安全韧性,务实推进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定海的征程中贡献金塘力量。

建议202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聚力抓项目,着力在提高经济发展动能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创新为要,强力推动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紧盯21个省市重点项目清单,聚焦项目建设全周期,实施全流程精准管控,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全面落实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强化要素保障,坚持挖潜存量,重点关注重大产业、南部新城等项目用地需求,持续高频向上对接争取,分期分批解决用地指标。加快实施110kV电力线路、220kV变电站建设,推进沥港自来水厂、新材料园区及周边供水管网建设等用水保障工程,满足未来重大项目投运、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用水需求。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依托荣盛新材料项目,结合市场主流趋势,细化产业领域、明确目标客户,建立“一装置一产品一清单”招商图谱,瞄准复合新材料产业链条,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主动招引标志性项目落户。依托穆岙高端制造园区,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积极招引整机装配、先进材料、汽配制造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激发产业升级“源动力”。实施“存量增效”行动,深入推进“腾笼换鸟”“亩均论英雄”,整治倒逼低效企业、支持园区优质企业、腾退清出城区分散企业。以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牵引,持续扩大金塘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数量。贯彻国家智能制造行动计划,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积极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设计中心、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加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力争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5家。深化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科技创新,赋能螺杆产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强发展,着力在城镇功能品质提升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紧抓高铁、高速“双赋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双机遇”,着力补短板、提品质、树形象,纵深推进南部新城建设,打造具有金塘特色的海上花园新城。

加快推进城镇建设。按照立足现状、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循序推进的建设思路,先行启动沥港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和建未来社区等项目开工建设,加速推进实施沥港农贸市场等在建项目进度。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区建设,完成穆岙区域路网提升工程,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促进签约项目开工。加快推进交通枢纽区建设,深度谋划综合交通、物流集散等功能布局,完成单元区块控规批复和高铁站点及周边区域方案设计。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力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对照医院、学校、宾馆、住宅小区和体育休闲场地、消防应急保障等支撑性配套设施,全面盘点存量资源,梳理明确增量空间,深度分析实际需求,逐项确定规划选址,逐一明确体量规模和建设计划。围绕要素保障,制定项目清单,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城市配套向新城倾斜、向新城集聚。

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开展农渔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着力建设全域整洁美丽金塘。推动精细管理区域向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延伸,加快雨污管网提标改造、城镇燃气设施、城市人行道净化等功能优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防汛防台能力提升,提高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去存量、控新增”原则,全面巩固拓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行动提质增效。

(三)注重优生态,着力在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坚持深化“千万工程”,立足海岛区域特色,以乡村全面振兴为牵引,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展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图景。

拓宽强村富民路径。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规范化盘活农村“三资”,探索飞地抱团,引导通过承租土地、房屋等方式,多元化开展物业服务,依托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探索村企合作模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助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果园地力提升工程,提高金塘李品质,开展稻谷烘干加工和麻糍、粉丝、李子干和李子酒等特色农产品加工。

强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坚持多规合一、因地制宜,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土地高效利用和整体风貌协调,统筹规划村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完成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用足用好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和红色资源,谋划推进柳行半边街、仙人山景区、解放舟山登陆点等节点串联,打造金塘山海文廊线路,扩大金塘文旅影响力。推进柳行未来乡村建设,发掘特色元素,多业态融合发展。依托“金塘味”共富工坊,加深美丽乡村建设与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融合度,推进海岛共富行动。

高标准建设“小岛你好”。以提升海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为导向,持续深化大鹏岛海岛共富行动。坚持规划引领,适度超前,加快布局实施岛内村道、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南北通道等工程建设,推动小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推进村级卫生站、综合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等提标升档,推动海岛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坚持资源统筹,立体发展,启动实施立面改造、景观塑造、节点打造等工程建设,推动乡村整体风貌提升,着力打造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海岛特色风貌美、业强民富生活美的“小岛你好”美丽格局。

(四)倾心惠民生,着力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聚焦民生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助力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均等、一体化,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让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兜住民生保障底线。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支持力度,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发挥医疗保障兜底作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结合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丰富养老服务内容,积极实施金塘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改造提升村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完善欠薪治理长效机制,发挥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作用,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筑牢社会救助底线,持续推进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和困难家庭助医、助学慈善工作,深化残疾人两项补贴统计发放工作及残疾人康复工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抓牢公共服务主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谋划实施沥港中心小学改造提升项目,缓解就学压力;着力实施大丰小学交通改造提升工程,改善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情况;积极对接区教育局,配强金塘师资力量,落实基础教育奖励办法,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加紧实施金塘中心卫生院及沥港分院提升改造工程,推进村一体化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改善岛内群众就医条件;实施中医师承人员和委培医生培养计划,改善医护力量薄弱情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筑牢安全稳定防线。深化平安金塘建设,实施新一轮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9+N”重点领域专项攻坚,滚动开展自建房、燃气安全、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制定安全生产分层分级管理制度,着力开展螺杆行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工矿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确保辖区安全管理全覆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迭代升级“141”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深化除险保安,持续完善维稳安保应急指挥运行体系,精准防控各类风险隐患,全力遏重大、降较大、提本质,守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千钧重任惟担当。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关怀与期望转化为推动金塘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强大精神动力,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政府履职水平。一是坚持忠诚为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初心惠民生。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民生实事项目为牵引,用心用力疏通解决一批阻碍发展、影响民生的问题,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多做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三是坚持法治为基,依法行政树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八五”普法,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努力使每项工作都有规可依、有据可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行稳致远。四是坚持廉洁为重,干净干事守底线。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念,厚植廉洁文化建设根基,紧盯“关键少数”,逐级压实管党治党各方责任。围绕招投标、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大专项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位代表,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管委会党委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全力推动金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浙江舟山群岛新区金塘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3-26 10:26:08

一、202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金塘镇攻坚克难、实干苦干的奋进之年。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管委会党委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克难攻坚,在动能转换中蓄势崛起,在破解瓶颈中砥砺奋进,交出了稳进提质、争先进位的高分答卷。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亿元,同比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9%。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项目,强基础,综合发展实力持续增强。坚持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全力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狠抓项目建设。强势推进总投资760亿元的新材料项目建设,能评环评提前获批、场地处理全部完成,主体项目提前近一年全面开建。全力推进31项重大项目,昱进智能塑机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宏运物流码头等11个项目完工投产。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3亿元,同比增长138.8%。狠抓招商引资。紧盯高端制造、新材料产业两大方向,赴宁波、深圳等地区开展精准招引40余次,引进新能源电池用配套产品生产研发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5个,落地120万吨ABS项目等1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3个,完成实际使用外资2607万美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50.1亿元。狠抓工作保障。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定期调度、专题协商”机制,组织召开各类会议120余次,全程跟踪落实任务400余项。围绕政策处理工作,建立“双组长”制度,专班化推进、清单化落实,高效完成甬舟铁路、高速复线等政策处理工作。围绕资源要素保障,高频向上对接争取,累计赴国家部委、省直厅局122次,推动2×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成功落地、争取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61亩。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促转型,强产业,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壮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华业塑机深交所创业板首发获得通过,金塘塑机及配套产业园建成投运,全年螺杆产业产值79亿元,同比增长3.3%。浙石化原油储运基地罐区一期开工建设,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工程完工投用,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0万标箱,同比增长15%。做精做优新兴产业,依托荣盛新材料项目,启动谋划下游产业布局,构建功能布局合理、产业关联紧密、产城高效融合的先进新材料产业平台。系统推进穆岙高端制造园区开发建设,累计落地整机装配、汽配制造等高端制造业项目10个,其中4个项目开工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数字改革提升行动,完成首批企业数字化改造,为全行业推广提供样本。实施营商环境提优行动,出台14方面24条惠企举措,实现重点行业全覆盖。推行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做到一门户一站式办理,创新螺杆制造产业链服务“一类事”,年内新增市场主体548家。以一流强港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工程建设,该工程成功列入全国首批交通强国专项试点项目清单。积极响应“百团百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大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全年完成进出口额增长25%,限上住餐营业额增长75%。强化创新驱动。切实把增强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创新提质升级行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1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94.8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4.4亿元,增长8.5倍。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优布局,提效能,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推进。坚持全面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施全域小城镇培育行动,补短板、提品质、树形象,打造具有金塘特色的海上花园新城。城市品质优化提升。高品质谋划城市空间发展蓝图,优化完善南部新城总体规划、核心区块城市设计,柳行等8个村庄规划指引编制实施。攻坚推进南部新城,沥港核心区内颐景园小区、商业综合体、海滨公园等项目基本建成,集高端住宅、休闲公园、商业配套等为一体的未来社区项目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着力补齐城镇短板,一批事关民生的工程相继建成或投入使用,化成禅寺至山潭大墩公路、大鹏岛交通码头提升等4个交通项目完工投用,大陆引水(三期)金塘段工程完工。生态质量持续领跑,营造秸秆“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氛围,完成金塘镇“污水零直排区”标杆镇创建,山潭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完成,老大河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镇村风貌焕发新颜。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以“五清、五无”为标准,围绕高速沿线等重点路段,开展渔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清理问题点位1200余处,整治线路40余公里,清理垃圾杂物1400余吨,有效整治抛荒地220亩。扎实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坚持“去存量、控新增”,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摸清违建底数,强化部门联动,全年拆除违法建筑220处,面积2.75万平方米。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惠民生,暖民心,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中,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村富民卓有成效。攻坚“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以大鹏岛创建为契机,高标准制定创建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行动方案,启动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风貌整治三大工程7个项目,完成投资3736万元。培育壮大特色农业,新增省级绿色食品认证2家,省级规范化农场1家。全镇2023年度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655.41万元,同比增长7.56%,其中经营性收入2579.43万元,同比增长12.73%。深化发展文旅融合,推出3条乡村观景路线,金塘解放史陈列馆创建为省级乡村博物馆。公共服务优质优享。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25亿元,完成金塘中心卫生院CT机采购和机房改造、交通安全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小岛你好大鹏岛共富等项目。多元化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充分发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作用,进一步拓展配送餐服务覆盖面,由公益团队示范带动,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定期上门为孤寡、独居、集中供养和居家重度残疾老年人提供卫生清洁、量血压、心理疏导等服务,受益超600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年内支出教育经费1814万元,山潭幼儿园被评为省一级幼儿园,大丰幼儿园开设托班服务。持续强化劳动保障,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调解处理各类劳资纠纷204起,为劳动者挽回损失1013.56万元。志愿共行拓展深化,充分发挥民间爱心组织作用,阳光志愿者协会祁亚惠获评浙江好人。平安建设纵深推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行动9次,累计检查企业8408家次,发现重大隐患问题12个,均完成整改,立案查处19起。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金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危化品泄漏、施工坠落等应急演练。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圆满完成杭州亚运等重大节日活动维稳安保任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141”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化解矛盾纠纷151起,处置12345工单1106件,办结1089件,办结率98.5%。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重实干,挑重担,能力作风建设显著提升。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践行“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狠抓政府自身建设。政治建设持续强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力实施“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解决企业发展、政策处理等问题286条。依法行政更加规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以合法性审查为抓手,积极履行政府法制工作职能,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基本形成,2023年共审查合同草案59件,审查覆盖率达100%;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71条,采纳71条,采纳率达100%。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团组织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议案、建议25件,满意率100%。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抓实“七张问题清单”以及市委巡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擦亮廉洁从政底色。深入推进“清廉金塘”建设,大观村、山潭村获评“2023年度市级清廉村居”。

此外,统战、人武、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慈善、档案、老干部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我们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之力,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向常态化运行轨道回归,总体上持续向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管委会党委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金塘镇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向全镇人民,向关心支持金塘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重大项目推进力度仍需持续加码,营商环境还需改善,资金、土地等核心发展资源依然紧缺;二是稳增长压力仍然不小,经济发展质效还不够优,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水平还需提升,发展新动能释放还不快;三是各领域潜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安全基础尚需稳固,风险源头防控、快速响应与闭环处置机制还不够健全;四是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共同富裕仍需加力推进,生态治理、社会治理等还需提能提效;五是部分干部作风能力素质与“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定海实践新篇章”还不相适应,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仍需警惕,个别干部在践行正确政绩观上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脚踏实地,攻坚克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政府工作主要安排

2024年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金塘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发轫之年,做好2024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管委会党委部署要求,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坚持为民造福本质要求,以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更加突出稳定持续、群众有感、安全韧性,务实推进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定海的征程中贡献金塘力量。

建议202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聚力抓项目,着力在提高经济发展动能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创新为要,强力推动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紧盯21个省市重点项目清单,聚焦项目建设全周期,实施全流程精准管控,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全面落实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强化要素保障,坚持挖潜存量,重点关注重大产业、南部新城等项目用地需求,持续高频向上对接争取,分期分批解决用地指标。加快实施110kV电力线路、220kV变电站建设,推进沥港自来水厂、新材料园区及周边供水管网建设等用水保障工程,满足未来重大项目投运、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用水需求。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依托荣盛新材料项目,结合市场主流趋势,细化产业领域、明确目标客户,建立“一装置一产品一清单”招商图谱,瞄准复合新材料产业链条,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主动招引标志性项目落户。依托穆岙高端制造园区,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积极招引整机装配、先进材料、汽配制造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激发产业升级“源动力”。实施“存量增效”行动,深入推进“腾笼换鸟”“亩均论英雄”,整治倒逼低效企业、支持园区优质企业、腾退清出城区分散企业。以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牵引,持续扩大金塘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数量。贯彻国家智能制造行动计划,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积极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设计中心、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加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力争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5家。深化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科技创新,赋能螺杆产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强发展,着力在城镇功能品质提升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紧抓高铁、高速“双赋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双机遇”,着力补短板、提品质、树形象,纵深推进南部新城建设,打造具有金塘特色的海上花园新城。

加快推进城镇建设。按照立足现状、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循序推进的建设思路,先行启动沥港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和建未来社区等项目开工建设,加速推进实施沥港农贸市场等在建项目进度。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区建设,完成穆岙区域路网提升工程,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促进签约项目开工。加快推进交通枢纽区建设,深度谋划综合交通、物流集散等功能布局,完成单元区块控规批复和高铁站点及周边区域方案设计。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力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对照医院、学校、宾馆、住宅小区和体育休闲场地、消防应急保障等支撑性配套设施,全面盘点存量资源,梳理明确增量空间,深度分析实际需求,逐项确定规划选址,逐一明确体量规模和建设计划。围绕要素保障,制定项目清单,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城市配套向新城倾斜、向新城集聚。

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开展农渔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着力建设全域整洁美丽金塘。推动精细管理区域向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延伸,加快雨污管网提标改造、城镇燃气设施、城市人行道净化等功能优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防汛防台能力提升,提高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去存量、控新增”原则,全面巩固拓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行动提质增效。

(三)注重优生态,着力在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坚持深化“千万工程”,立足海岛区域特色,以乡村全面振兴为牵引,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展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图景。

拓宽强村富民路径。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规范化盘活农村“三资”,探索飞地抱团,引导通过承租土地、房屋等方式,多元化开展物业服务,依托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探索村企合作模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助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果园地力提升工程,提高金塘李品质,开展稻谷烘干加工和麻糍、粉丝、李子干和李子酒等特色农产品加工。

强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坚持多规合一、因地制宜,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土地高效利用和整体风貌协调,统筹规划村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完成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用足用好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和红色资源,谋划推进柳行半边街、仙人山景区、解放舟山登陆点等节点串联,打造金塘山海文廊线路,扩大金塘文旅影响力。推进柳行未来乡村建设,发掘特色元素,多业态融合发展。依托“金塘味”共富工坊,加深美丽乡村建设与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融合度,推进海岛共富行动。

高标准建设“小岛你好”。以提升海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为导向,持续深化大鹏岛海岛共富行动。坚持规划引领,适度超前,加快布局实施岛内村道、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南北通道等工程建设,推动小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推进村级卫生站、综合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等提标升档,推动海岛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坚持资源统筹,立体发展,启动实施立面改造、景观塑造、节点打造等工程建设,推动乡村整体风貌提升,着力打造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海岛特色风貌美、业强民富生活美的“小岛你好”美丽格局。

(四)倾心惠民生,着力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聚焦民生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助力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均等、一体化,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让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兜住民生保障底线。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支持力度,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发挥医疗保障兜底作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结合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丰富养老服务内容,积极实施金塘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改造提升村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完善欠薪治理长效机制,发挥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作用,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筑牢社会救助底线,持续推进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和困难家庭助医、助学慈善工作,深化残疾人两项补贴统计发放工作及残疾人康复工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抓牢公共服务主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谋划实施沥港中心小学改造提升项目,缓解就学压力;着力实施大丰小学交通改造提升工程,改善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情况;积极对接区教育局,配强金塘师资力量,落实基础教育奖励办法,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加紧实施金塘中心卫生院及沥港分院提升改造工程,推进村一体化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改善岛内群众就医条件;实施中医师承人员和委培医生培养计划,改善医护力量薄弱情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筑牢安全稳定防线。深化平安金塘建设,实施新一轮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9+N”重点领域专项攻坚,滚动开展自建房、燃气安全、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制定安全生产分层分级管理制度,着力开展螺杆行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工矿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确保辖区安全管理全覆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迭代升级“141”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深化除险保安,持续完善维稳安保应急指挥运行体系,精准防控各类风险隐患,全力遏重大、降较大、提本质,守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千钧重任惟担当。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关怀与期望转化为推动金塘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强大精神动力,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政府履职水平。一是坚持忠诚为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初心惠民生。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民生实事项目为牵引,用心用力疏通解决一批阻碍发展、影响民生的问题,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多做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三是坚持法治为基,依法行政树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八五”普法,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努力使每项工作都有规可依、有据可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行稳致远。四是坚持廉洁为重,干净干事守底线。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念,厚植廉洁文化建设根基,紧盯“关键少数”,逐级压实管党治党各方责任。围绕招投标、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大专项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位代表,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管委会党委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全力推动金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